欢迎您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站!
信息检索   
首页 >> 学风建设动态 >>  北京师范大学“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中期工作总结 2014-05-05   文章来源:  作者: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与我校“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在内涵上高度一致。自2012年启动“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以来,北京师范大学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切实开展了多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按照教育部科技司的部署,对专项行动进行中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 学风建设总体情况

        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标本兼治”工作原则,通过以教育和惩戒相结合的方式,使学风建设成为学校常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主管校领导亲自抓、多部门联合行动的责任体系。建立了监督、查处职能并举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成立了“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学风建设的制度,已经出台学术规范制度7项、不端行为查处制度1项,与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督导制度、本科生导师制、学风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等共同构成了弘扬优良学风的制度体系。
我校还全面推进学风建设渗透到各项教学科研活动中去,开展了大量促进良好学术氛围、学风环境形成的工作,逐步构建学风建设学习、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对学风和科研诚信的监督和约束。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奠定良好的学风基础。

二、 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 构建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强化学风建设监督管理

        我校学术委员会下设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作为学校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的职能机构。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由校学术委员会根据学科分布指定7名教授组成,负责受理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投诉,讨论并决定是否启动调查程序;根据需要邀请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临时工作小组或委托部、院、系、所学术委员会,组织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鉴定;根据调查情况、临时工作小组或部、院、系、所学术委员会的鉴定意见,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当事人和有关责任人提出认定和处理建议,并最终提交学校校长办公会审议决定。

    (二) 制定学风建设相关文件,完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
        为规范学术行为,坚持学术诚信,维护学术道德,促进学术创新与繁荣,我校制定了加强学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为推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
        为了对教师教学行为和学术行为进行规范,我校制定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师道德规范》、《北京师范大学教师行为准则》、《北京师范大学学术行为规范》。
        为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我校发布了《北京师范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明确界定,进一步规范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督、举报、审查、处理程序,对教师学术不端行为和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
为加强科研经费过程管理,我校制定了《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暂行办法》、《北京师范大学科研经费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和《北京师范大学科研经费审计实施办法》。

    (三) 加强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的宣传教育

        在设立职能机构、制定相关制度文件的基础上,我校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加强学术规范、科研诚信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的务实创新、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精神,逐渐培养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全面提升学校师生学术素养、人格品质,维护规范健康的学术氛围。

        1、开辟学风建设网站专栏

        为进一步加大对学风建设的宣传和公开力度,按照教育部科技司《关于报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的通知》(教技司[2012]10号)的要求,我校由科技处和社科处联合设计并委托信息中心建立了学风建设专题网站,网址http://xuefeng.bnu.edu.cn/ 。网站建设分为五个一级栏目,包括网站首页(通知公告,学风工作动态)、组织机构(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规章制度(教育部文件,学校文件)、学风建设动态(学风工作动态)、师生风采(优秀团队,优秀科学家,学子风采)。同时,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学风建设网站上定期公布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2、积极树立学风优秀典型

        我校积极树立学风建设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荐了3个优秀团队(生物多样性的维持机制研究群体,流域水环境、水生态与综合管理研究群体,数学科学学院概率论研究群体)和3个优秀科学家的先进事迹(为中国传统语言学的传承发展贡献知识与智慧——记我国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王宁教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记心理学家、教育家林崇德教授,一个史学工作者的不懈追求——记北京师范大学瞿林东教授),相关材料和文件已于2012年5月报送到教育部科技司。同时,还把这些学风建设的先进事迹发布在学风建设的网站上,充分发挥楷模教育作用,提升广大师生精神境界。

        3、开展新教师岗前培训

        为加强新教师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我校每年9月都要举办新教师岗前培训,这是教师培训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促进新教师了解高校教师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培养良好的学风,掌握教学工作的基本方法,杜绝各种学术不端行为,提高适岗能力和育人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4、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学校每年都会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学风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中的重要内容。2013学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以“校史校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入学适应与职业发展”、“学风养成与学业规划”、“国际化发展与成长”、“校规校纪与安全管理”等为主题,邀请学校领导、著名教授进行专题讲座,对教育引导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树立远大理想,奠定良好学风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5、开展教师科研诚信教育

        为了进一步提高全校教师科研诚信意识,帮助大家了解使用科研经费相关规定,2013年4月,我校开展了面向各院系所主管科研工作负责人、财务负责人、科研项目负责人的讲座,由财经处、科技处、纪检监察办公室、审计处等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向学校老师宣讲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政策,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四) 加强日常工作中的监督和约束

        1、开展教学巡视和教学督导工作

        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每学期学校领导都会带头进行教学巡视和考场巡视,对教学事故进行严肃处理,并在一年内取消责任人参加评奖、评优资格。
        学校还聘请德才兼备的老教授组成专家督导团开展教学督导工作。督导团成员代表学校对教师教学活动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并为学校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提供咨询,推动了教师教学水平和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原有本科生教学督导团基础上,2013年7月,我校成立首届研究生教学督导团,加强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环节的质量监督,进一步改进教风学风。

        2、实行本科生导师制

        学校一直注重本科生的学风建设,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调动和利用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发挥导师在本科人才培养中的指导作用。2013年9月我校实施了本科新生导师制。针对个体差异、加强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了解专业及专业学习的基本方法和要求、引导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树立良好学风、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3、学习先进经验

        我校参加了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2012年5月9日组织的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工作座谈会,与兄弟单位深入探讨了专家调查组的人员构成和调查人员的条件、调查处理工作的主要原则和基本程序、对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罚方式等,主动学习先进经验,对于学风建设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三、 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学风建设工作是一个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我们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我们总结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原因:

        1、部分教师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视稍显不足,宣传力度仍需加大。学校开展学风建设相关工作过程中,加强了调查研究和宣传教育,确立了诸多规范,部分教师对此存在认识误区,觉得干扰了日常工作,主要原因是部分教师对学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新的工作模式不适应,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
  
        2、学风建设工作考核的量化指标很难实现。要在年度考核、职称晋升、学术奖励等方面充分考虑学风建设的因素,就需要把师德、教风、学风等方面作为考评因子,成果的质量相对容易量化,其他指标量化起来难度较大,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四、 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我校将继续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术繁荣、教育发展打好基础。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
        1、进一步加大学风建设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在师生中积极推行学术行为规范、学术道德自律、自检行动,大力宣传师德高尚、学风优良的先进师生事迹,通过专题报告、研讨、论坛等形式对学风建设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让学术诚信深深植根于广大师生头脑,内化为精神追求。

        2、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建设。将学术道德水平的考量纳入到师生业绩、素质的考核范围中,引导教师集中精力与教学科研本身,形成综合全面的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