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站!
信息检索   
首页 >> 学风建设动态 >>  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22-10-28   文章来源:  作者:

2021年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以《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履行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按照学术民主、教授治学的原则,切实发挥学术决策、学术审议、学术评定、学风维护、学术咨询等作用,有效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现将校学术委员会2021年度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履行职责,认真行使学术事务职权

校学术委员会依法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等职权,认真履行学术事务相关职责。对各学科评议组推荐的高级岗位候选人进行评议;积极推进学术委员会在教师岗位聘用破格晋升、高级岗位候选人评议;对相关科研项目科技奖项的申报等进行推荐和评审;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进行审议;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双一流”建设方案、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初步考虑方案、校级非建制性科研机构设置等重要学术事务进行审议;充分发挥在教师岗位聘用破格晋升、相关人才/奖励申报中学术诚信的审查把关职能,在学校“三高”论文认定等学术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促进学校学术事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学习,加强科研诚信制度建设

校学术委员会积极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召开会议、电子邮件、信息平台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印发〈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规范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工作,推动科研诚信、学术规范和科研伦理建设,促进我校科学研究事业健康发展,学术委员会根据上级最新文件精神,启动《北京师范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修订工作。在深入调研全国兄弟高校经验做法,广泛征求院系专家、学风委委员、法律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并报请学校核心会审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办法》(草案),进一步推进了预防和处理科研失信行为的长效机制建设。

三、多措并举,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

校学术委员会积极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宣传教育,将科研诚信教育等内容纳入新教师入职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必修课,在入学入职、职称晋升、参与科技计划项目等重要节点开展科研诚信教育。通过“京师科研”公众号开设“正心诚意,争做科研诚信小达人”专题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加强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的科研诚信教育。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根据自身特点,通过集中学习与教师自学相结合、会议研讨与辅导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提高师生学术道德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

四、规范程序,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校学术委员会严格规范学术不端处理流程,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对受理的科研失信行为举报案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调查认定工作,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共受理科研失信行为举报案件7起,校学术委员会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调查认定工作,通过委托二级学术委员会调查、组织专家评议会、召开学风委全体委员会议等调查程序对学术不端行为逐一核实、进行认定、提出处理建议,并做好举报件的后续函复反馈工作,积极维护学校良好声誉。

五、与时俱进,积极筹备科技伦理委员会

依据国家关于科技伦理治理的最新要求,校学术委员会积极学习国家科技伦理相关制度规范,深度调研国内外高校及我校相关学部院系科技伦理情况,组织校内科技伦理专家召开专家会议,草拟科技伦理委员会章程、工作制度等相关文件,认真做好校级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