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站!
信息检索   
首页 >> 学风建设动态 >>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20-10-21   文章来源:  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以《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履行职能的基本准则和依据,按照学术民主、教授治学的原则,充分发挥学术决策、学术审议、学术评定、学风维护、学术咨询等功能,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了工作职责,在学校学术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成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组织学习相关文件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积极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召开会议、电子邮件、信息平台等多种方式组织《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关于印发〈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的专题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展开讨论和交流,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以期切实履行好学术委员会的职责。

二、完善二级学术委员会机制组建工作

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于2018年12月成立。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规范学校学术委员会运行,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系统完整、层次分明的学术管理体系,根据《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二级学术委员会于2019年开展换届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校各二级单位已将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备案。

三、依法履行职责,依章开展工作

作为校内最高学术权力机构,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事务中的职责。按照《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规定,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等职权。

    2019年,受学校职能部处的委托,校学术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对各学科评议组推荐的高级岗位候选人进行评议;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进行审议;对长江学者等人才类申报候选人的学术诚信情况进行审核把关;对文理科学报编委会换届候选人进行评议;对各类科研项目科技奖项的申报等进行推荐和评审工作;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进行评审。

四、受理学术不端行为举报,维护学校良好声誉

严肃规范学术不端处理流程,工作细致,程序规范,处理结果及时上报。2019年内受理多起个人举报以及有关部委转来的涉嫌学术不端事件调查,按照《北京师范大学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实施细则》的工作程序,学风与学术道德分委员会对所举报问题逐一核实,力求准确清楚,完成了全部调查并反馈给相关单位。

五、加强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学术氛围

学术委员会将科研诚信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

2019年,修订了《举办论(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成果发布会管理办法》,对科研人员发布科研成果进行学术诚信审核。完善期刊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术期刊管理和预警制度。加强科研诚信培训,提高师生恪守科研行为规范意识。

加强对科研人员、教师、青年学生等的科研诚信教育,在入学入职、职称晋升、参与科技计划项目等重要节点必须开展科研诚信教育。主要通过集中学习与教师自学相结合、会议研讨与辅导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各二级单位也根据专业特点开展专题讨论,切实提高教师的学术自律意识。研讨会采取了自己研讨和邀请校内外专家作辅导报告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

六、经验交流,拓展联络

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接待了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调研。在交流中,围绕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分享了工作经验。通过交流,也助推了我校学术委员会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