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北京师范大学学风建设专题网站!
信息检索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校文件 >>  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23-10-18   文章来源:  作者:

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行政和党委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大力支持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北京师范大学章程》和《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基本遵循,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依托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委员会等三个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在学术咨询、学术审议、学术评定、学术决策、学风维护等各项事务中的作用,坚守学校使命,维护学校学术声誉,倡导学术自由与创新,充分保障各项学术决策科学规范,有效服务学校发展战略。现将2022年度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自身建设,健全体制机制

(一)顺利完成委员调整工作

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积极做好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调整工作。依据《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相关规定,经学院推荐选举、学校资格审查、学术委员会审定等环节,顺利完成第八届学术委员会9名委员的调整工作。

(二)认真筹建科技伦理委员会

2021年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备工作的基础上,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继续认真开展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备工作。经多轮深入调研兄弟高校科技伦理委员会工作经验做法,组织召开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征求相关伦理专家、法律专家意见等,结合国家科技伦理最新相关文件精神,草拟科技伦理委员会章程及实验动物伦理委员会、涉人科技伦理委员会工作细则,并上报学校相关会议审议通过,积极推动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备工作实质进展。

二、加强学术把关,提升学术水平

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学术事务相关职责,在学术事务的审定、审议、评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人才评议作用,对各学科评议组推荐的高级岗位候选人、教师岗位聘用破格晋升进行评议;积极发挥学术评审作用,对相关科研项目科技奖项的申报等进行推荐和评审,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文件进行审议;有效发挥学术监督作用,在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审议、相关人才、奖励、兼职等申报过程中,严格审查把关学术诚信,在学校“三高”论文认定等学术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优化学术生态

(一)开展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

校学术委员会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倡导师生恪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底线。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科研诚信教育专项任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全校科研人员和学生对所发表相关科技论文开展全面自查。结合自查活动,进一步要求校内各单位高度重视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积极保证各项学术活动健康发展。

(二)加强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

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研究制定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相关细则,学校正式出台《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办法(试行)》(师校发〔2022〕24号),进一步规范我校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工作程序,完善预防和处理科研失信行为长效机制,建立协同联动查处机制,明确规范严谨查处流程,强化坚实有力保障监督,提升我校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

(三)持续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

校学术委员会积极加强学术道德与学风宣传教育,通过在科研院官网开设“学风建设专栏”,将科研诚信教育内容纳入新教师入职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在新教师岗前入职培训、新干部入职培训、各级各类学术项目申报等环节开展科研诚信宣讲活动等形式,实现科研诚信教育对科研人员和学生全覆盖,推动科研诚信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多样化。同时积极加强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的科研诚信教育,推动二级教学科研单位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诚信教育和宣传。铸牢师生学术道德底线,倡导科学严谨学术规范

四、严查学术不端行为,净化学术风气

校学术委员会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倡导学术道德。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共受理科研失信行为举报案件6起。校学术委员会严格按照《北京师范大学科研失信调查处理办法(试行)》相关程序开展调查认定工作,通过委托二级学术委员会调查、组织专家评议会、召开学风委全体委员会议等调查程序对涉嫌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认定、提出处理建议,并做好举报件的后续函复反馈工作,做好舆情应对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我校有关论文涉嫌造假事件调查工作,严格落实科研诚信主体相关责任,对涉事人员及涉事单位开展整改,积极维护学校良好声誉。